2007/11/28

電腦與生活

上個週末把筆電丟在台中家,隻身上台北,忽然覺得不只有一種traveling light的輕鬆,還多了一些自由。

用電腦好多年了,以前唸研究所的時候,甚至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除了使用電腦之外,也不曉得花了多少的時間在找應用程式、安裝、重灌這種瑣事上,雖然會有一點成就感,但是總覺得生活有點被制約的感覺。

這星期每天下班回到住處,多了些"自由",好像生活除了打開電腦,還有更多的選項。想要利用空閒的時間,讀一讀買了很久但都沒空讀的小說,到咖啡店裡喝杯沒有無線網路相伴的咖啡,下班後跑步趕公車,少了筆電的重量,腳步也輕盈了起來。

記得在大學的時候,有一次上課中,有位同學的beeper忽然響起(that was an age of beepers prevailing),後來老師有感而發,他不喜歡beeper,因為隨時會被人找到,感覺像被囚禁起來。我想這是生活被制約的另一例,仔細想想,許多的不自由應該都是自己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吧!

2007/11/27

口唇疱疹

上星期四下午,正在上班的時候,邊打著電腦,一邊覺得右邊嘴角有的癢癢脹脹的,因為很忙就不以為意。

當天晚上坐高鐵出差到高雄,到住處後,把東西放下,趕緊照鏡子看看,發現嘴角好像是以前"臭嘴角"的樣子,但是有些不同,因為有點像水泡。星期五下班因為要趕回台北,所以也沒時間看醫生,星期六到公司加班,問了同事,有同事說是缺乏Viatmin B,有同事說是疱疹,因為她不久前才發作過。我心裡想可能比較像疱疹。

一直忙到星期一才有空去看醫生,這家診所是從網路上找的,評比不錯,大家都說態度很親切。去了之後發現,醫生態度真的很親切,我問什麼問題他都會回答。但是去看之前,我已經查了國內外網站對疱疹的資訊,總覺得醫生應該可以告訴我更多資訊,但是有些失望。

醫生給我開了些口服藥和外用藥,不過大家都有經驗,醫生開藥的時候通常也不跟你說開了哪些藥。只是當下覺得有些奇怪,按理說疱疹是病毒引起的,一般的抗生素(antibiotics)應該殺不死吧。大家都知道的水痘也是由某一種疱疹病毒引起的,差別在於水痘發作過後,人體自然免疫,但口唇疱疹(labial herpes)是殺不死的,它會潛伏在身體裡,一旦壓力大、發燒、或是在日光下過度曝曬,都有可能再次發作。(只是這些資訊多是自己找的,跟醫生之間就只是一問一答,唯一有幫助的是,他幫我確認這是口唇疱疹。)

回家後打開來看,口服藥總共有三種--Amoxicillin, Diclofenac, Zinc。查了一些藥品網站後發現,Amoxicillin就是類似盤林西林之類的抗生素,但是就如同上面提到的疑慮,殺細菌的抗生素哪有辦法殺病毒?那麼我為什麼要吃這個藥?Diclofenac是一種不含類固醇的抗發炎藥,只是如果殺不了病毒或是無法抑制病毒重製(reproducing themselves),吃這些抗發炎藥物似乎也無濟於事,更何況Diclofenac像很多藥物一樣是有副作用的,如果病患有心臟病或是胃潰瘍,可能引發心臟病或造成胃出血。回想與醫師的對話,他只問我有沒有藥物過敏,但是這樣的問法我一直很質疑,有多少病患真的能肯定他對哪些藥物過敏呢。真的有藥物過敏經驗的人,或許記不得藥名,沒有過類似經驗的人也不代表不會,只是剛好沒碰到會讓他過敏的藥物。所以,或許醫生在問有沒有藥物過敏之餘,還可以再問我:「你有沒有心臟病或是胃潰瘍」,這樣的做法應該會更完善一點。
Zinc supplement就只是補充身體的鋅,因為傷口的復原會需要鋅。

上面的藥感覺只是吃安心的,但是那畢竟是藥,若沒有療效,那徒然只有傷身體的。所以,決定鋅碇我還是會多少補充一點,但是另外兩種就敬謝不敏了。

問過同事後,才發現原來很多人都有過口唇性疱疹,這種疱疹是由Herpes Simplex Type I (單純性疱疹第一型)所引起的,一般英文叫做"cold sore"或是"fever blister"。因為這種疱疹,大概一兩個星期後就會自然消失,像水痘一樣,所以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是臭嘴角。

查到的國內外網站都是認為口唇性疱疹不需要投藥,除非是過了一兩個星期還沒好,或是一些免疫系統有缺陷的人。如果真的要用藥,都是推薦"Acyclovir",他的功能是讓病毒無法重製,這樣可以縮短發作期間。剛好同事之前看醫生,自費購買了一條,所以我恰巧可以用得上。

對老一輩的人來說,總覺得看病就是要吃藥,甚至一定要打針,這樣才好得快,不曉得是不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醫生也開始對他們的專業做出讓步(compromise their kowledge and professionalism)?

2007/11/11

鬧鐘~~

上星期用了好幾年的鬧鐘壞了,說是壞了其實並不準確,應該是鬧鐘裡頭的一個小撞鎚掉了。其餘功能都正常,到了設定時間,仔細聽還是聽的到帶動撞鎚的馬達在跑,只是少了撞鎚發不出響聲。

像這樣的東西,一般人應該都不會想花費精神,去找別人修。大家應該共同的想法都是換一個鬧鐘,沒錯,我開始在台北住家附近找,附近共有三個地方賣鬧鐘。我這個人還挺相信品牌背後代表的意義,也就是堅固耐用,怎奈何這三個地方都只賣一些聽都沒聽過的牌子。心裡想說算了,鬧鐘這種東西應該沒什麼差別吧,於是挑了一個四百多塊的鬧鐘,外觀看起來還不錯,有貪睡裝置,可選鬧鈴聲或音樂聲,指針很安靜,轉動的方式像是機械表,沒有什麼滴答聲。但是隔天一覺醒來卻發現我睡過頭了,趕緊看看鬧鐘,心想是自己把它關掉了。沒想到新鬧鐘的指針就停在設定的七點鐘,一動也不動。拿起來轉一轉指針,它又像沒事一般開始運作,彷彿它也才剛睡醒。忍不住就想罵髒話,但還是決定再給他機會,沒想到接下來的一個星期他重複這樣的把戲。於是,週末回台中又選了一家知名3C賣場,只是沒想到一樣找不到有品牌的鬧鐘,心裡想time is money,我才不要浪費週末時光到處找鬧鐘呢。這次選的鬧鐘也是四百多塊,功能基本上都跟那個跟我同時起床的秀逗鬧鐘一樣,唯一不同的是他的面板是米老鼠,還貼有迪士尼授權的雷射防偽標籤呢。但這一次不用等到我起床,在買完之後幾個小時,我發現這又是個他媽的爛鬧鐘--它的秒針正常的轉動,但是時針跟秒針就是不為所動。(有點諷刺,"mickey mouse"在英文裡的衍生意思就是"worthless(沒有價值,品質差的)")

天啊,開始覺得這是個共謀結構,市場好像都進一些雜牌貨,但是一個雜牌鬧鐘賣個四百多塊,利潤比起有牌子的鬧鐘應該更多吧,因為撞鎚掉了的那個鬧鐘是知名廠牌,但是當初買也不過三、四百塊。所以我有理由認為這都是唯利是圖的商人搞出來的。

所以,呼籲大家,尤其最近打算買鬧鐘的人,小心挑選啊!

2007/11/04

回首來時路

現在實際年齡31歲,保險年齡32歲,虛歲好像33歲.....
大家常說人生如夢,每當我計算著自己的年齡,便會慨嘆人生真的像是一場夢
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三十幾歲的壯年(不敢用中年形容)
也許是自己長不大吧,或者該說是拒絕長大
常常在想這麼多個年頭我是怎麼過來的
十幾個年頭在一場又一場的聯考中度過,國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
雖然一直竉罩著聯考壓力,事實上這種聯考的學制像是讓每個人都走在鋪好的軌道上
你其實不用花腦筋思考,要做的只是讀好書,走在大人世界裡認為的唯一道路上
這樣子的生活其實就佔去了快二十個年頭,等上了大學,
忽然間所有的聯考壓力都不見了,感覺好像由你玩四年後就開始進入社會,從小孩變大人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大一生活是否跟我有類似的感覺
剛進大學,才發現生活是真的不同了
你沒有一定的軌道要遵循,未來的路開始要自己決定
不會有人告訴你什麼是唯一正確的道路
但是這麼多年循著一定軌道過著生活已經讓我不知道怎麼自己決定自己的方向
於是每天渾渾噩噩,睡過頭就翹課,有空就到各種社團插科打諢
於是開始了"由你玩四年"(University)的第一年
大一升大二的那年暑假,收到了成績單,從沒想到會被當掉必修課,而且是56分被當掉
暑假的每一天都咒罵的那個授課老師,覺得他是存心整我
但是慢慢的情緒穩定下來,反思自己
這一年來確實沒讀過什麼書
痛定思痛,我開始思考起未來的方向
有很多人進到這個系是選錯系,但是我卻是真的有興趣
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好好的在這個領域發展,進入學術圈
於是從大二開始,我像是浪子回頭,往後的每學期都可以申請到獎學金
大四那年報考了研究所,這是生平第一次自己心甘情願也不上補習班的考試
成績也是有史以來的輝煌
研究所學程當中,生活發生了一個意外的劇變
也打亂了我人生的方向,我又開始像在大海裡浮沉
花了幾年的時間,總算上了岸
不過人生轉了個方向,告訴自己興趣就讓它純粹是個興趣吧
畢竟再也沒有多餘的資源可以讓我浪費在自己的興趣上
但是轉個方向,所有的一切好像重新歸零
但是年紀卻不會歸零
在往後的路上,我該握緊方向盤,決定好自己的路
不再讓任何的暴風雨改變我的方向.......

2007/11/03

Natural-Born Computer Programmer



This cute little girl is my nie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