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2008年買屋行程

6/14--鎖定三峽北大特區,花半天看屋,幾個建案比較下,上北大價格跟環境都不錯,先繳一萬元訂金。

6/21--未來的岳父岳母陪同再看一次房子,老經驗的岳父先行到大廳,跟出入的住戶詢問他們的買價,然後我們一行人再正式到招待中心跟代銷公司談價錢。當天再補9萬當訂金。

6/30--與台銀行員在招待中心對保,對保完後與實品屋設計師一同到新屋檢查裝潢何處需要再修改或改善。(當天談完,經過與老婆反覆討論,決定將廚房的頂燈換掉,因為建商標準配備的燈太暗,裝潢其餘部分只做補漆和改善的後續動作)

7/14--因為趕著再農曆七月(國曆八月)前搬近新屋(免得到時一邊繳房貸另一邊要繳租金),7/14晚上先訂了電視。

7/15--對保後將近兩個星期,產權完成移轉,相關手續(如契稅、產險等)完成後,銀行通知7/15撥款,老婆和我決定到銀行(不去其實也可以,但畢竟是一比大錢)看他們完成撥款。銀行撥款完,再到新屋跟室內設計師看一遍裝潢部分,同時建設公司的工務主任也陪同一起看房子本身的部分。大致上沒什麼問題,只有小地方要補強。跟建設公司敲定7/19交屋。並到一樓大廳,跟秘書登記瓦斯掛表(我們大樓統一每週二掛表,所以按行程來看,7/22掛表)。

7/16--聯絡搬家公司,約好7/20上午搬家。另外,將剩下需要的家電一次購齊,請他們7/20下午送到新家,除7/14買的電視外,再添購冰箱、洗衣機、電鍋、電磁爐,因為所有家電都在同一家買齊,老婆跟店長ㄠ了一台電風扇。跟爸媽約好,我們7/20將所有家俬搬近新家,然後7/21他們北上,幫我們進行入新厝的儀式(過火爐、拜拜、貼紅紙等等)。

7/17--跟老婆到HOLA購足新家所需的基本配備(炒菜鍋、水壺、碗盤、菜刀、床罩組等等)。

7/19--跟建設公司的工務主任辦交屋,因為買的是實品屋(裝潢好的新屋),水電分算雖然是以交屋日為基準,但是若用建設公司講的以日期比例分算,較不划算,於是跟建設公司講好當場抄表,將數字紀錄在交屋文件核對清單下頭,到時候收到水電帳單,再請建設公司會計將我們多付的錢退還。交屋完畢,老婆和我先進行初步的清潔工作。因為7/19~7/20這個週末很忙,先把Burger送到醫生那裡住宿。

7/20--早上搬家,請搬家公司果然省力不少(搬家費用NT$2,300,我覺得相當划算),基本上10點左右就已經將所有東西從台北信義區搬到三峽新家裡。10點之後便開始進行拆封、後續打掃工作。下午兩點左右所有的家電送到新家,接著老婆回就家洗熱水澡,順便去帶Burger,我繼續待在新家打掃,網路跟第四台也於下午安裝完畢(事先已跟業者約好時間安裝,一切都照計劃進行,尚稱順利)。

7/21--爸媽一大早就從台中搭統聯到三峽,算算坐車時間不算太長,到新家後開始一連串入厝儀式,我想如果沒有爸媽,我們可能也不會進行什麼入厝,進來就開始住下來了吧。

7/22--因為星期二天然氣掛表,所以事先到櫻花熱水器的官網選了一台熱水器,再打電話到附近的營業據點,跟他們約好星期二送到新家。當天室內設計師到新家,跟老婆收廚房頂燈的費用。

所有買屋、入住的時程,從頭到尾約一個月(6/14~7/22),總算趕在農曆七月前完成,也可稍微喘一口氣。

2008/07/08

甜蜜的負擔





這是即將入住的甜蜜小窩...決定結婚和買屋同時進行,儘管要同時忙兩件事,但是我喜歡一次把所有事情settle down的感覺,縱然過程難免有些天人交戰。

選擇結婚對象很自然,但選擇房子卻很難。首先要把自己的條件和底限列出來--十分有限的預算、環境須單純寬敞、通勤方面可以做比較大的讓步,但必須是新成屋。於是台北市首先出局,因為買不起就不用多花時間思考,台北縣幾個地方比較了一下,最喜歡三峽,於是選定地區後才開始看房子。看房子前在網路上看了這個區域很多新建案的牌價,先有個譜然後再動身去看房子。其實也沒真的看透透,因為已經清楚這區一般的單價,於是看對眼了,價格也在預算內,一切於是乎拍板定案。其實過程中也有很多親朋好友建議買台北市郊的中古屋,但是每個人的原則跟想法總會不同,因此選擇也不同。我還是選定三峽,我知道通勤要花比現在多很多的時間,但在諸多考量下,還是做了這樣的選擇。

在我列的這些條件限制和原則下,有些朋友覺得奇怪,還有林口、五股、泰山、樹林、鶯歌、南崁這麼多地方乍看之下應該符合我的預算和需求,為何挑三峽。的確,抉擇過程很困惑也很掙扎,說實話,要我仔細解釋我也說不出所以然,只能說當人對已知的部分都用理性分析完後,剩下未知的部分一半憑感覺、一半賭。賭什麼?賭未來後悔選錯地方的機率有多大。

有位主管很愛跟我們說"Moment of Truth"的重要,這些硬梆梆的企管理論我總是左耳進右耳出。但是我相信"Moment of Choice",這個詞是自己亂套用的,但是我想這樣的思辯確實是很多思想家、文學家都探討過的。我記得大一英文期末考其中一題考Robert Frost的"The Road Not Taken",因為這首詩的文字簡單但饒富哲學意涵,讓我印象深刻。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 . ."

這句話說的白一點,就是"you can't have your cake and eat it too",兩條路絕對是不同的,但你又無法知道這兩條路分別會引領你到哪裡,但是選了一條路後,發現走錯了,卻很難回頭再重選一次,於是到了第三個Stanza: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到了這裡,讀者難免把自身經驗和詩連結在一塊,不免俗地期待詩人告訴讀者哪一條路才是對的道路,但是Robert Frost輕輕一躍,意境高超,也讓人彷彿當頭棒喝:
"I Shall be telling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Robert Frost的眼中已無好壞、對錯,只有單純的差異,一切雲淡風輕。

回想沙特(Jean-Paul Sartre)對於"選擇(choice)"的論點,不難發現這首詩的結尾也頗能呼應Sartre的想法。簡言之,Sartre認為I am my choices. What is not possible is not to choose. I can always choose; if I do not choose, that is still a choice. If faced with inevitable circumstances, we still choose how we are in those circumstances.

總之無論如何,人都難避免要做選擇,如果逃避不選,終究還是做了選擇(選擇什麼都不做)。在這種思想前提下,沙特的"存在先於本質"與"自由"等論述也就顯得相當一貫。

不過,Robert Frost和Sartre對"選擇"的態度還是不同,前者帶點"只到天涼好個秋"的超脫,而後者則強調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無論前者或後者,我想都是我輩該師習的良好態度吧!

2008/07/07

Burger and me


I would never forget the first sentence with which Louisa May Alcott used to start the world famous novel "Little Women"--"Christmas won't be Christmas without any presents." For us people in the East, Christmas may not arouse some profound feelings as such. Nevertheless, this sentence still can grasp my attention. And I believe many othr people, even though they're not celebrating Christmas, would think alike. Why? It's because "Christmas never has to be the holiday per se." It just metonymically refers to anything that means a lot to an individual; it could be anything.

For me, I would paraphrase Alcott to suit my temperament--"A home won't be a home without a dog." For this reason, my girlfriend and I finally made up our minds to look for a dog for our sweet home. The photo above is a snapshot of Burger and me. Some of you may wonder why I needed to "make up my mind" to have a dog. The explanation to such a question can never be easy for me. This is sort of paradoxical....

I had a dog named Dodo and he had kept me company for many years. Nearly one year after the completion of my master thesis, he left me and my family and would never return. I've lamented his death for quite a long time, and tended to think that I would not get a dog as Dodo is not replaceabe; he is my family, not just a pet. But recently, I come to realize that it's all about karma. Dodo will be living in my memory and never be far away. And now, the karma between Burger and me has arose just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