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4

回首來時路

現在實際年齡31歲,保險年齡32歲,虛歲好像33歲.....
大家常說人生如夢,每當我計算著自己的年齡,便會慨嘆人生真的像是一場夢
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三十幾歲的壯年(不敢用中年形容)
也許是自己長不大吧,或者該說是拒絕長大
常常在想這麼多個年頭我是怎麼過來的
十幾個年頭在一場又一場的聯考中度過,國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
雖然一直竉罩著聯考壓力,事實上這種聯考的學制像是讓每個人都走在鋪好的軌道上
你其實不用花腦筋思考,要做的只是讀好書,走在大人世界裡認為的唯一道路上
這樣子的生活其實就佔去了快二十個年頭,等上了大學,
忽然間所有的聯考壓力都不見了,感覺好像由你玩四年後就開始進入社會,從小孩變大人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大一生活是否跟我有類似的感覺
剛進大學,才發現生活是真的不同了
你沒有一定的軌道要遵循,未來的路開始要自己決定
不會有人告訴你什麼是唯一正確的道路
但是這麼多年循著一定軌道過著生活已經讓我不知道怎麼自己決定自己的方向
於是每天渾渾噩噩,睡過頭就翹課,有空就到各種社團插科打諢
於是開始了"由你玩四年"(University)的第一年
大一升大二的那年暑假,收到了成績單,從沒想到會被當掉必修課,而且是56分被當掉
暑假的每一天都咒罵的那個授課老師,覺得他是存心整我
但是慢慢的情緒穩定下來,反思自己
這一年來確實沒讀過什麼書
痛定思痛,我開始思考起未來的方向
有很多人進到這個系是選錯系,但是我卻是真的有興趣
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好好的在這個領域發展,進入學術圈
於是從大二開始,我像是浪子回頭,往後的每學期都可以申請到獎學金
大四那年報考了研究所,這是生平第一次自己心甘情願也不上補習班的考試
成績也是有史以來的輝煌
研究所學程當中,生活發生了一個意外的劇變
也打亂了我人生的方向,我又開始像在大海裡浮沉
花了幾年的時間,總算上了岸
不過人生轉了個方向,告訴自己興趣就讓它純粹是個興趣吧
畢竟再也沒有多餘的資源可以讓我浪費在自己的興趣上
但是轉個方向,所有的一切好像重新歸零
但是年紀卻不會歸零
在往後的路上,我該握緊方向盤,決定好自己的路
不再讓任何的暴風雨改變我的方向.......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真是語重心長的一段文章啊!
看完後,自己覺得更慚愧了,至少你找到了人生努力的方向,而我卻總告訴自己無憂無慮是我要的人生哲學,卻不知自己是在浪費生命啊!

迷惘的daph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