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

口唇疱疹

上星期四下午,正在上班的時候,邊打著電腦,一邊覺得右邊嘴角有的癢癢脹脹的,因為很忙就不以為意。

當天晚上坐高鐵出差到高雄,到住處後,把東西放下,趕緊照鏡子看看,發現嘴角好像是以前"臭嘴角"的樣子,但是有些不同,因為有點像水泡。星期五下班因為要趕回台北,所以也沒時間看醫生,星期六到公司加班,問了同事,有同事說是缺乏Viatmin B,有同事說是疱疹,因為她不久前才發作過。我心裡想可能比較像疱疹。

一直忙到星期一才有空去看醫生,這家診所是從網路上找的,評比不錯,大家都說態度很親切。去了之後發現,醫生態度真的很親切,我問什麼問題他都會回答。但是去看之前,我已經查了國內外網站對疱疹的資訊,總覺得醫生應該可以告訴我更多資訊,但是有些失望。

醫生給我開了些口服藥和外用藥,不過大家都有經驗,醫生開藥的時候通常也不跟你說開了哪些藥。只是當下覺得有些奇怪,按理說疱疹是病毒引起的,一般的抗生素(antibiotics)應該殺不死吧。大家都知道的水痘也是由某一種疱疹病毒引起的,差別在於水痘發作過後,人體自然免疫,但口唇疱疹(labial herpes)是殺不死的,它會潛伏在身體裡,一旦壓力大、發燒、或是在日光下過度曝曬,都有可能再次發作。(只是這些資訊多是自己找的,跟醫生之間就只是一問一答,唯一有幫助的是,他幫我確認這是口唇疱疹。)

回家後打開來看,口服藥總共有三種--Amoxicillin, Diclofenac, Zinc。查了一些藥品網站後發現,Amoxicillin就是類似盤林西林之類的抗生素,但是就如同上面提到的疑慮,殺細菌的抗生素哪有辦法殺病毒?那麼我為什麼要吃這個藥?Diclofenac是一種不含類固醇的抗發炎藥,只是如果殺不了病毒或是無法抑制病毒重製(reproducing themselves),吃這些抗發炎藥物似乎也無濟於事,更何況Diclofenac像很多藥物一樣是有副作用的,如果病患有心臟病或是胃潰瘍,可能引發心臟病或造成胃出血。回想與醫師的對話,他只問我有沒有藥物過敏,但是這樣的問法我一直很質疑,有多少病患真的能肯定他對哪些藥物過敏呢。真的有藥物過敏經驗的人,或許記不得藥名,沒有過類似經驗的人也不代表不會,只是剛好沒碰到會讓他過敏的藥物。所以,或許醫生在問有沒有藥物過敏之餘,還可以再問我:「你有沒有心臟病或是胃潰瘍」,這樣的做法應該會更完善一點。
Zinc supplement就只是補充身體的鋅,因為傷口的復原會需要鋅。

上面的藥感覺只是吃安心的,但是那畢竟是藥,若沒有療效,那徒然只有傷身體的。所以,決定鋅碇我還是會多少補充一點,但是另外兩種就敬謝不敏了。

問過同事後,才發現原來很多人都有過口唇性疱疹,這種疱疹是由Herpes Simplex Type I (單純性疱疹第一型)所引起的,一般英文叫做"cold sore"或是"fever blister"。因為這種疱疹,大概一兩個星期後就會自然消失,像水痘一樣,所以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是臭嘴角。

查到的國內外網站都是認為口唇性疱疹不需要投藥,除非是過了一兩個星期還沒好,或是一些免疫系統有缺陷的人。如果真的要用藥,都是推薦"Acyclovir",他的功能是讓病毒無法重製,這樣可以縮短發作期間。剛好同事之前看醫生,自費購買了一條,所以我恰巧可以用得上。

對老一輩的人來說,總覺得看病就是要吃藥,甚至一定要打針,這樣才好得快,不曉得是不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醫生也開始對他們的專業做出讓步(compromise their kowledge and professionalism)?

5 comments:

MacMing said...

三年前我也有同樣的症狀呢!也是自己在網路上查了許多資訊,因為似乎那樣最實際也最能心安。工作之餘別忘了要放鬆自己:)

Paul's Blog said...

謝謝你的提醒,最近的確工作情緒比較緊繃。最近在京都過的怎樣,應該還不錯吧?

MacMing said...

嗯,很喜歡京都,尤其是秋天,很美。但功課很忙,念書之外還要盡量享受留學生活(交朋友、遊玩、party),只能說時間不夠用啊!

Anonymous said...

一般人會得「口唇性疱疹」,多半是因為身體過度勞累,或是太缺乏維生素。所以,其實你可以不用就醫的。就小心點,嘴巴不要張大,以免拉破傷口、睡覺時不要讓口水流到傷口、然後多休息、補充一下維生素,這樣過個一到二週,就會好了。這種病是沒有根治的,只要你身體不要過度勞累,或是太缺乏維生素,都不太會發作。好好保重自己。 :)

Paul's Blog said...

聽起來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喔,沒錯,明明就快好了,每次打哈欠嘴巴張太大,傷口就很容易又裂開。